close

我溺愛毛毛,當她抓癢時,我總要出手幫忙抓幾下,並念著我的咒語:蟲蟲快走開,不要來咬我家寶貝毛毛!

當我們遊戲時,我愛勾起毛毛的手,輕輕念著:吃飽飽,睡搞搞,健康快樂毛毛毛。靠近毛毛耳語,要毛毛陪我好久好久。

    Image3257  

現在,毛桂生病了,植物醫生說她是枯葉病(醫生打比喻就像人類常見的一般感冒)、輕微病蟲害,最根本的是缺乏營養,需換土施肥。

開了處方簽:有機肥(不要磷肥)、山土、珍珠石蛭石,以二比七比一的比例混入我原先的培養土  ,先讓她從體質改善,以增加抵抗力。另外,可用稀釋500倍小蘇打水噴灑於葉子上,製造病蟲不喜愛的環境(植物醫生笑笑說效用有限)。

近日雨綿綿,擾人天氣,不便於小花圃換土,只待他日天晴。但實心急,於是先施肥於原土中,剪去枯葉,噴上小蘇打水。心中默念著:蟲蟲蟲蟲快走開,不要來咬我家寶貝毛桂。

IMAG0448IMAG0447IMAG0443IMAG0441  

後來也上網查詢,比對了毛桂的症狀:
1.新嫩葉子淡黃新梢頂芽心萎縮:可能是根部積水缺氧,需鬆土。
2.枝嫩節長葉薄變黃:盆土營養缺乏,需換土施肥。
3.葉黃也可能是盆土鹼化,桂樹喜歡酸性土壤,鹼化使桂樹無法吸收鐵元素,需施以有機肥。
4.枯葉病:剪除清除得病的葉子,改善通風透光,注意濕度,施以有機肥,特別是鉀肥,可增進細胞壁厚度,增進抗病能力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毛毛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